高雄鼓山|軍事遺址鼓山洞|揭開日本隧道的歷史軌跡

鼓山洞

鼓山洞 位於壽山登山口旁,是一座日治時期所建造的防空洞,為高雄市府第一個選定的軍事遺址觀光據點,防空洞總長約200公尺,有兩條橫坑道,一條64階的逃生階梯,因為石灰岩地質,讓塵封已久的階梯都鐘乳石化,迂迴的坑道與斑駁的牆壁,更是讓鼓山洞充滿歷史的軌跡,就讓我們來一探究竟。

鼓山洞
因為鼓山洞的展覽,壽山登山口聚滿的人潮,依照預約參觀核對身份,批次進行導覽。
鼓山洞
在入口處有座碉堡,顯示 鼓山洞 作為軍事據點的重要性。
鼓山洞
目前鼓山洞的參觀分為預約制,必須上網進行預約,我們這次預約到當天的第四梯次。
鼓山洞
鼓山洞
鼓山洞

鼓山洞的導覽一開始會先關閉所有燈光,藉由手電筒來進行觀察,讓鼓山洞更添一份神秘感,而且導覽員也會在一旁進行解說,接著才會開燈讓我們更清楚的欣賞整個鼓山洞。

鼓山洞的地面因為鐘乳石沈積導致有些地方容易滑倒,因此來參觀鼓山洞一定要做好防護措施。

鼓山洞
鼓山洞
鼓山洞
通道四周,全鋪上保麗龍作為隔音使用。

鼓山洞裡頭有偵訊室、拘留室、盥洗室、通風機房等房間。

鼓山洞
鼓山洞
鼓山洞
鼓山洞
鼓山洞
鼓山洞

走道上展示了老照片與過去曾在高雄取景的電影照。

鼓山洞
鼓山洞
鼓山洞
鼓山洞

在鼓山洞內 到處可見牆面斑駁與龜裂的痕跡,讓人感覺的歲月的磨練,更讓人感受到鼓山洞的神秘感。

64階逃生梯

這是一條64階的逃生階梯,因為塵封已久,雨水與石灰岩的作用,階梯表層已鋪滿鐘乳石,為了更完整保留這樣的景致,所以無法行走。

鼓山洞
鼓山洞
鼓山洞
階梯旁到處可見的鐘乳石痕跡
鼓山洞
階梯的鐘乳上驚見強大的生命,在這惡劣的地質仍有植物生長。
鼓山洞

鼓山洞內參觀主要到此,原路回到入口,在導覽老師的引導下,登上壽山登山口的階梯,準備前往64階逃生梯的入口。

鼓山洞
從壽山登山口進入另一個進入橫道。
鼓山洞
厚重的綠門後就是64階逃生梯。
鼓山洞
鼓山洞
鼓山洞
感謝導覽解說員的細心解說

注意事項:

  • 為保障您的權益,活動當天請在集合時間內準時抵達,逾時不候(恕不退費)。
  • 活動當天報名者因個人因素(例:生病、臨時有事),無法到現場參與活動,恕不退款,請見諒。
  • 如遇颱風天災地變或防空洞民演習使用,則提前公告停止服務,已預約繳款者退回已繳款項主辦單位保留活動辦法修改之權利,修改後不另行通知,請以活動網頁公佈為準。
  • 建議穿著長袖衣服與長褲。建議請穿全包鞋,勿穿拖鞋、涼鞋。(雨天視情況)
  • 請注意防蚊裝備(自然環境會有小黑蚊、防蚊液請使用防小黑蚊效用的)

交通:

  1. 捷運西子灣站2號出口下車,延鼓山一路方向行走,步行10分鐘即可到達集合地點
  2. 捷運鹽埕埔站2號出口下車,延五福四路方向行走,步行10分鐘即可到達集合地點
  3. 搭公車50,82B,99,219A,219B至壽山公園站下車

軍事遺址-鼓山洞
粉絲團:高雄市軍事遺址觀光-鼓山洞
地址: 高雄市鼓山區鼓山一路53巷 (壽山登山口)
活動專線:0918177617
遊玩日期:2019/05/12

Jungchi

我們是Anthony & Grace, 喜歡到處旅行與享受美食,用相機捕捉生活上的美景, 用影像來記錄生活的點滴。用文字寫下撼動的每一刻, 這是我們的甜蜜旅攝紀錄,歡迎看看我們眼中的世界。

發表迴響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